立即加入LINE@帳號 @iyb2452f

正確使用電子血壓計

Blog

依據國民健康署102及103年「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」資料顯示,臺灣約有457萬人罹患高血壓,其中18歲以上的民眾,大約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壓。血壓越高,發生心肌梗塞、心臟衰竭、中風、腎臟病(甚至需要洗腎)的機會越大,通常是因為沒有配合適當的治療所致。建議高血壓病患定期使用血壓計監測血壓,並注意每天的血壓變化,避免相關疾病惡化。


一般常見血壓計可分為水銀式血壓計及電子血壓計,目前民眾普遍使用的是電子血壓計。在醫療院所、公家機關、私人機構、衛生所、公園、大賣場,處處可見電子血壓計讓民眾隨時可以測量血壓。儘管如此,使用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疑問,食藥署在此介紹如何正確使用電子血壓計。


正確使用電子血壓計
步驟1: 
使用電子血壓計之前,一定要先看清楚使用說明書,確認使用步驟及電源供應無虞後才開始使用。 
步驟2: 開始量測前的30分鐘內,請儘量不要食用刺激性的食物(如酒類、咖啡等)、快走或劇烈運動。先放鬆心情坐著休息 5至10 分鐘再測量。
步驟3: 測量時手臂應支撐在與心臟同高的位置。

步驟4: 每天最好儘量固定在一個時間測量。
步驟5: 量測完畢後,記得將血壓值記錄下來,方便以後跟醫師討論。


電子血壓計以醫療器材管理,民眾於購買前,應認明產品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「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」(例如:衛署醫器輸(製)字或衛部醫器輸(製)字第○○○○○○號),並至領有衛生局核發之「藥商許可執照」之店家購買;此外應看清產品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,包括廠商名稱、地址、品名,並確認製造日期等資訊,以確保產品品質。

 

以上參考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